小時候曾經跑過100m 11.9x秒
雖然小學五年級體育課粗糙的測量可能不準確,
而且我最後還是沒參加田徑隊,所以這就只能當傳說故事了

當時看過研究報告,基因決定了人體肌肉組成
無氧肌(白肌)和有氧肌(紅肌)的比例註定了這個人適合快跑或慢跑
既然我能快跑,那必然就不適合慢跑,所以我不曾想過要訓練長跑

運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一直都沒練長跑,甚至連短跑都自然退化了
國高中常常扭傷腳踝,還曾車禍撞裂腳掌骨
大學、碩士時期,運動大概只剩下走路和爬樓梯吧?
進入部隊後,國軍運動鞋爛到讓我每次跑步都腳底筋膜炎
好了就得跑,跑了就發炎,病了就休養,還不能自備慢跑鞋
對我來說,部隊是個折損健康的地方

挫折經驗,林林總總
但當我決定開始慢跑,就沒有事情可以阻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研究要買那一款慢跑鞋、努力尋找特價店家
這準備工作居然就用掉快一個月,可見我對慢跑很謹慎
畢竟慢跑鞋的保護性決定了我是否能夠頻繁鍛鍊,而非頻繁受傷

慢跑鞋、毛巾襪、排汗衫、排汗褲都準備好了
接著就是擬定訓練計畫
我並沒有給予計畫時間壓力,所以鍛鍊到跑完不累就提昇速度

運動模式:先走400m暖身,跑3200m,再走400m緩和。
09年6月:走速6KMH、跑速07KMH
10年6月:走速7KMH、跑速12KMH
10年8月:走速7KMH、跑速13KMH

或許是我下半身肌肉天生就挺強健的,一直不曾酸痛
超過半程開始呼吸急促,到最後兩圈只能靠口呼吸
10年8月調整為13KMH之後,開始有跑不完3200m的現象
直到08/24終於達成3200m,特發此文以資紀錄

我想進步程度不足的原因有二

一個因素是運動計畫更改
原本慢跑和重量訓練的時間是一半一半
因為我希望再增加重量訓練的成果,所以這個月起把慢跑的時間挪去做重量訓練
慢跑時間就從原本一週五天減少成一週兩天

另一個原因是,右腳的大拇趾和食趾間居然有水泡
這比較難理解,我已經是穿寬楦頭的Mizuno Wave Inspire 5
莫非是我還不適應13KMH,所以腳趾為了用力會過度密合導致摩擦?
目前就只是在跑完之後,抹點凡士林,再看狀況囉~

文章最後澄清一下
常常有人說慢跑會讓腿變粗,所以寧願選擇食物、藥物減肥
我就是完美證明,慢跑之後腰圍、臀圍、腿圍全部小了一圈
小學時的牛仔褲之前連大腿都塞不進去,現在穿得下了,但款式太舊並沒有真的穿出門 XD
腿部肌肉還是一般狀態,並沒有堅硬的肌肉或線條
想練出肌肉線條真的沒有那麼容易,所以不需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