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資訊業這類講究邏輯的行業,都還是有著寧可信其有的迷信
像是
每人辦公桌上都有一包綠色乖乖,希望電腦不論軟硬體都能夠永遠綠燈、乖乖聽話
農曆七月要特別小心
十三號星期五要特別注意

今年...
兩大迷信同時降臨
農曆七月適逢十三號星期五
大家很有共識的嘴上不提
但已經很久沒issue的系統們,還是從08/14紛紛出問題
幸好這些問題影響都不大,就只是處理起來麻煩,也都努力解掉了

有的問題非常小,
只是因為user browser 更新到 firefox 3.6.8造成某種寫法會有問題,但執行結果依然正常
其實是當初採用的library並未符合W3C標準,改一下就好了
但系統自動發送的手機簡訊還是在凌晨兩點把我吵醒!

有的問題非常怪,
JVM開到4G memory,硬體也插了8G,就是為了避免偶爾會發生的oc4j OutOfMemory
某天不應該被oc4j garbage collect的物件,還是無端端消失了
造成某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我接到手機簡訊,立刻進系統操作,結果卻正常
本來以為我進去的時候物件已經重建完成,但線上use還是一直重試失敗
只好立刻切換到備用主機,讓user重新登入完成操作

有的問題機率低到不行,
資料上游的某些欄位在很低的機率下,會因時間差造成的data cut time不齊而缺值
我接這個系統三年都沒遇過,卻也發生了!

有的問題完全是user不清楚流程,
user忘記系統運作流程,在資料cut time之後才改值,卻說給客戶看的值跟他給的不一樣
因為資料一手傳一手,傳了六手,查這件事就浪費了我30分鐘
我寫信解釋原因之後,也沒人回個謝謝或抱歉,user就是這種生物
雖然這種issue常常發生,但發生在這多事之月就還是提一下~

有的問題完全是user不遵守規則,
user忘記填寫必要資料,造成最後遞出的資料缺失
資料上游也沒做相關檢查,就讓這個漏洞導致客戶看不到某些資料

有的問題完全是歷史共業,
user規格書零零落落、一改再改,某些版本的規則互相牴觸、互相影響
導致數年間這系統處理、產出的舊資料以現在的規則去看有排列問題
實質影響不大,但被user渲染得像世界末日

其他問題跟我關係太遠,就不提了

希望今天中元普渡之後,一切都能回歸常軌~
乾蝦再乾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