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在活動清單中看到 皮克斯動畫20年(PIXAR 20 Years of Animation)展覽,
覺得應該滿有意思的,就開始約朋友
第一次約的時間,有人要聯誼、有人要聚餐...
第二次約的時間,有人要同學會...
就一路順延至8月底了
有人去過了、有人不想去、有人活動排滿了、有人說太遠不想去又先偷偷去...
總之,當天一起去看展覽的都是大學同學,共四位,我、GD、小黑、亞姊。

台中、新竹、桃園的三人,約好搭同一班自強號
我那天聚餐完,送小黑去車站時就打算先買車票,結果聊到忘記了
一直忘記訂票到星期四晚上,就決定乾脆當天再買票了,大不了就是練練站功
我還滿幸運的,週六當天早上開車前10分鐘買票居然還有座位

三人到了捷運員山站,卻沒見到應該出現的第四人
原來小黑記錯集合時間,早上還悠哉的慢跑、洗澡
月台上風挺涼的,三人就像回到日漸模糊的學生時代一樣閒聊
約過五十分鐘,小黑終於到了

我們出發往據說十分鐘腳程能到的北美館
才出捷運站,眼睛就被豔陽照的幾乎睜不開
沒帶墨鏡出門真是個天大的錯誤

北美館寬闊的前廳只開了一扇小門供人出入,實在有點擁擠
排隊買票之後,還要再排隊進場
展覽有限制同時入場參觀人數,
所以排隊時間的長短,取決於館內看完展覽的速度
隊伍雖然很長,但是邊排邊聊,也不覺得悶
輪到我們進場的時候,入口管理員在我們四個入場之後截止
若這位小姐是觀察到我們四個一起聊天,判定我們四個人是同一團而做出這種行為
那就可說是專業人士了,給她拍拍手...

展場內部依序展示皮克斯的簡介、大事曆、動畫的設定稿、手稿、腳本、分鏡、塑模
看過這展覽之後,會對動畫產業的工作流程有更深入的瞭解
例如毛怪開發時有十多種造型,海底總動員的魚幾乎每隻都有四、五種配色
設定、劇情、分鏡、光影、色澤,每一部份都要一一實做確認

我以往參訪過的畫家、陶藝家,讓我一直認為為藝術家是很隨性的
看展覽後,才想到藝術在商品化的時候
還是必須嚴謹、收斂、遵照規範才能製出適合大眾市場的作品

除了各部動畫作品的製作文件,
還有一些訪談和展現動畫原理「視覺暫留」的幻影箱
幻影箱藉由快速旋轉的物體和閃爍不定的光源,
讓身處暗房中的人們可以看到動畫般的景象

最後一項展品是風景動畫,藉由三部投影機接合影像,投出一片寬螢幕
所有圖像都是2D的,但以縮放和移動2D圖形,給予3D立體感
印象最深的是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的一幕,
Marlin和Dory在黑暗的深海中被一個神秘的光源吸引
兩魚正如癡如醉時,光源擴大照映出身後血盆大口的燈籠魚
旁邊的年輕女生還被嚇到抖了一下
她一定沒看過電影...

我想展覽不適合小孩吧
因為展覽的內容大多是靜態的製作文件,
可能要真的對瞭解動畫製作有興趣的人才會覺得有趣
我們四個都有興趣,而且邊看邊討論,所以覺得還不錯
不過有看到幾個意興闌珊的人,
甚至靠在牆邊打瞌睡等女友看完展示影片的

出館時已經差不多一點了,離從捷運站出發應該過了兩小時
在出口輪流跟真人比例的毛怪和眼怪拍照
拍照的人超多,拍個照弄的像打仗一樣
加上還有一個已經看過展覽,等我們一起吃午飯聊天的阿迪嗷嗷待哺
拍個照意思一下,就去看紀念品了
有美日迪士尼的玩具、明信片、展覽書、悠遊卡、CD、DVD
老實說,紀念品我覺得有點差,沒一件好看的,最後就沒買了
這部份沒有好好經營算是很可惜吧

在台北車站二樓餐廳,五個人又繼續閒聊
聊到四點半,亞姊累了,
我們送她出站後再聊十幾分鐘也就解散了

我還是很幸運,開車前10分鐘買票居然也還有座位
回程的火車上有一件趣事
我上車時沒先坐下,而是先去廁所,畢竟也半天過去了
回來之後,剛才抱著三、四歲小女孩站在走道的少婦坐在我的位子上打瞌睡
抱著小孩也是很累的,就讓她坐吧~我站著陪GD閒聊也好
告訴GD這件事後,
GD靈光一閃做出預言:「她會在桃園站下車,你就可以坐回去了」
『最好是啦~你要改行算命喔...』
結果她真的在桃園站下車了!
很妙...
不過下次請告訴我下一期大樂透號碼,謝謝!

 CIMG18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